首页 / 要闻 / 加盟百科 /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2024.01.10 21:33

文章来源:顺利加盟网

阅读量:33
摘要: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2015-2016年最新消费税税目税率表 税目 税率一、烟 1.卷烟 (1)甲类卷烟(调拨价70元(不含增值税)/条以上(含70元))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2015-2016年最新消费税税目税率表 税目 税率一、烟 1.卷烟 (1)甲类卷烟(调拨价70元(不含增值税)/条以上(含70元)) 56%加元/支(生产环节)(2)乙类卷烟(调拨价70元(不含增值税)/条以下) 36%加元/支(生产环节)(3) 商业批发 11%...展开全部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什么叫做应税项目

应税劳务还有非应税项目是相对某一税种而言。 如:劳务是指销售货物以外的服务项目收入。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征收增值税,所以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就属于增值税应税劳务。相反其他的服务项目就属于营业税应税劳务,也就是非增值税应税劳务。 《增值税...

其他答案:税分为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等 计算一种税时,其应计算的项目叫做应税项目,其他项目叫非应税项目 比如现在要计算营业税,应该交纳营业税的项目称为(营业税的)应税项目,而计算增值税的项目此时叫做(营业税的)非应税项目。 同理,计算增值税时,应该计算增值税的项目称为(增值税的)应税项目,而计算营业税的项目,现在就叫(增值税的)非应税项目

其他答案:税分为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印花税等好多税种,计算一种税时,其应计算的项目叫做应税项目。 要缴纳增值税的项目为增值税应税项目,同理,交纳营业税的项目为营业税应税项目... 你说‘销售了应税项目就不能开增值税发票’,销售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当然不能开增值税票,比如交纳印花税或个人所得税等等,能开增值税票不?不过销售增值税应税项目还是应该开增值税发票的,所以你这句话不对。

其他答案:应税项目,顾名思义,是应当缴纳税款的各种项目,亦称课税客体、税目、征税品目,是指征税对象的具体内容,是在税法中对征税对象分类规定的具体征税项目,是征税对象在质上的具体化,体现了某一税种的征收广度。 税法中关于应税项目的规定,明确了具体的征税范围。例如,个人所得税设置了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等11个应税项目;现行消费税有选择性地设置了烟、酒、化妆品等14个应税项目;营业税按行业设计,共分交通运输、建筑业、金融保险业等9个应税项目。有的应税项目之下,还设若干子目。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什么是应税项目?

应税项目是为税种而言的.比如说增值税的应税项目就是指你的行为是应该属于纳增值税的项目或是增值税的所规范的.明白了么.

其他答案:所谓某税种的非应税项目,就是指业务应交纳税的税种不属于该税种内。比如,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等,就是增值税非应税项目,而是营业税的应税项目。销售商品就是营业税非应税项目,而是增值税的应税项目。 需要注意一点就是,非应税项目不等于免税项目。 所谓免税项目,就是指一项业务按照税法相关规定,可以免纳某种税。比如,学校食堂对学校师生供应午餐,按增值税法规定可免征增值税,但并不是说该项目属于非应税项目。只是应税,但可以免税。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 增值税应税项目指的是什么?

增值税应税项目是指符合增值税应税范围:销售或进口的货物及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当然也包括一些特殊项目:如货物期货、银行金条等,另外还有视同销售:1.将货物交由他人代销 2.代他人销售货物 3.将货物从一地移送至另一地(同一县市除外) 4.将自产...展开全部

其他答案:增值税非应税项目:是指提供非增值税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和不动产在建工程。 其中: 1、非增值税应税劳务:是指纳税人从事的属于应缴营业税的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以及服务业劳务; 2、转让无形资产:是指转让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形成的收入; 3、不动产:是指不能移动或者移动后会引起性质、形状改变的财产,包括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 4、不动产在建工程:是指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上述不动产的工程。 回答你供参考,希望对你有所帮助赞同7| 评论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热点】消费税征税环节全搞定

消费税的征收环节一般在生产销售环节、委托加工环节、进口环节,但也有部分特殊规定。在此对相关政策规定做一个梳理,以便更好的记忆和掌握。


一、一般规定

消费税征税环节主要包括:

1. 生产销售环节

2. 委托加工环节

3. 进口环节

主要依据:

消费税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

上述一般规定的具体内容归纳如下图:



二、特殊规定

除一般规定外,以下消费品的征税环节有其特殊规定,详见下图:


上述特殊规定的具体政策来源及原文规定如下:

1、卷烟

财税[2009]84号 《关于调整烟产品消费税政策的通知》

二、在卷烟批发环节加征一道从价税

财税[2015]60号 《关于调整卷烟消费税的通知》

一、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元/支加征从量税。

2、金银首饰、钻石及钻石饰品

财税字[1994]95号 《关于调整金银首饰消费税纳税环节有关问题的通知》

经国务院批准,金银首饰消费税由生产销售环节征收改为零售环节征收

财税[2013]40号 《关于钻石消费税有关问题的通知》

钻石及钻石饰品消费税的纳税环节从2002年1月1日起,由生产环节、进口环节后移到零售环节,对未镶嵌的成品钻石和钻石饰品的消费税按5%的税率征收。

3、超豪华小汽车

财税[2016]129号 《关于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消费税有关事项的通知》

对超豪华小汽车,在生产(进口)环节按现行税率征收消费税基础上,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财关税〔2016〕63号 《关于调整小汽车进口环节消费税的通知》

对我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外国驻华机构及人员、非居民常住人员、政府间协议规定等应税(消费税)进口自用,且完税价格130万元及以上的超豪华小汽车消费税,按照生产(进口)环节税率和零售环节税率(10%)加总计算,由海关代征。具体税目见附件。

总结

以上对消费税的征税环节相关规定做了梳理,纳税人在缴纳消费税时要正确掌握征税环节的相关规定,特别要注意一些涉及特殊环节的消费品,避免产生税务风险。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如何记忆消费税税目?

"},"footer":"475 热度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太全了,会计人的收藏夹里永远不会删的计算公式

终于找全了!税法所有税种计算公式,对会计人真的是大有帮助!

付费渠道:点击下方链接购买

免费渠道:点击评论区链接即可免费领取更多中级会计学习备考资料,领到就是赚到!

01

我是框架

02

我是公式大全

一、各种税的计算公式

(一)增值税

1、一般纳税人

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

销项税额=销售额×税率 此处税率为17%

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

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1—消费税税率)

2、进口货物

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

3、小规模纳税人

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

(二)消费税

1、一般情况:

应纳税额=销售额×税率

不含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

组成计税价格=(成本+利润)÷(1—消费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1—消费税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1—消费税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

2、从量计征

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单位税额

(三)关税

1、从价计征

应纳税额=应税进口货物数量×单位完税价×适用税率

2、从量计征

应纳税额=应税进口货物数量×关税单位税额

3、复合计征

应纳税额=应税进口货物数量×关税单位税额+应税进口货物数量×单位完税价格×适用税率

(四)企业所得税

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准予扣除项目金额

应纳税所得额=利润总额+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月预缴额=月应纳税所得额×25%

月应纳税所得额=上年应纳税所得额×1/12

(五)个人所得税:

1、工资薪金所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使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2、稿酬所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使用税率×(1—30%)

3、其他各项所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使用税率

(六)其他税收

1、城镇土地使用税

年应纳税额=计税土地面积(平方米)×使用税率

2、房地产税

年应纳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扣除比例)×%

或年应纳税额=租金收入×12%

3、资源税

年应纳税额=课税数量×单位税额

4、土地增值税

增值税=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扣除项目

应纳税额=∑(每级距的土地增值额×适用税率)

5、契税

应纳税额计税依据×税率

二、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

(一)增值税计算方法

1、直接计税法

应纳增值税额:=增值额×增值税税率

增值额=工资+利息+租金+利润+其他增值项目-货物销售额的全值-法定扣除项目购入货物金额

2、间接计税法

扣除税额=扣除项目的扣除金额×扣除税率

(1)购进扣税法

扣除税额=本期购入扣除项目金额×扣除税率+已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税额

(2)实耗扣税法

扣除税额=本期实际耗用扣除项目金额×扣除税率+已由受托方代收代交的税额

一般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

一般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1、 销项税额=销售额×税率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

2、 进项税额

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当月全部进项税额×当月免税项目销售额、非应税项目营业额合计/当月全部销售额、营业额合计

小规模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

小规模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

销售额=含税收入(1+增值税征收率)

进口货物应纳增值税额

进口货物应纳增值税额=组成计税价格×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免税价格+关税+消费税

三、消费税额

1、从价定率的计算

实行从价定率办法计算的应纳消费税额=销售额×税率

(1)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含增值税的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

(2)组成计税价格=(成本+利润)/(1-消费税率)

(3)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1-消费税率)

(4)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应纳消费税税额

(5)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

2、从量定额的计算

实行从量定额办法计算的应纳消费税额=销售数量×单位数额

四、企业所得税额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准予扣除项目金额

应纳税所得额=利润总额+(-)税收调整项目金额

利润总额=收入总额-成本、费用、损失

1、工业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公式

工业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利润总额+(-)税收调整项目金额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营业利润=产品销售利润+其他业务利润-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产品销售利润=产品销售收入-产品销售成本-产品销售费用-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

其他业务利润=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成本-其他销售税金及附加

本期完工产品成本=期初在产品自制半成品成本余额+本期产品成本会计-期末在产品自制半成品成本余额

本期产品成本会计=材料+工资+制造费用

2、商品流通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公式

应纳税所得额=利润总额+(-)税收调整项目金额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汇兑损失

主营业务利润=商品销售利润+代购代销收入

商品销售利润=商品销售净额-商品销售成本-经营费用-商品销售税金及附加

商品销售净额=商品销售收入-销售折扣与折让

3、饮服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公式

应纳税所得额=利润总额+(-)税收调整项目金额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营业利润=经营利润+附营业务收入-附营业务成本

经营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

营业成本=期初库存材料、半成品产成(商)品盘存余额+本期购进材料、商品金额金额-期末库存材料、半成品、产成(商)品盘存余额

五、个人所得税额


1、工资、薪金所得

工资、薪金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额=应纳水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应纳税所得额=每月收入额-800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所得额-速算扣除数)/(1-税率)

2、个体工商户

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1)将当月累计应纳税所得额换算成全年应纳税所得额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当月累计应纳税所得额×12/当月累计经营月份数

(2)计算全年应纳所得税额

全年应纳所得税额=全年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3)计算当月累计应纳所得税额

当月应纳所得税额=全年应纳所得税额×当月累计经营月份数/12

(4)计算本月应纳所得税额

本月应纳所得税额=当月累计应纳所得税额-累计已缴所得税额

3、稿酬所得

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1-30%)

=应纳税所得额×20%×70%

4、劳务报酬所得

(1)一次收入在20000元以下时

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

(2)一次收入20000~50000时

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应纳税所得额×20%×50%=应纳税所得额×(20%+10%)

(3)一次收入超过50000时

应纳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应纳税所得额×20%×100%=应纳税所得额×(20%+20%)

5、财产转让

财产转让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

应纳税所得额=转让财产收入额-财产原值-合理费用

6、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

7、境外个人所得税款扣除限额

境外个人所得税税款扣除限额=境内、境外所得按税法计算的应纳税总额×来源于某外国的所得额/境内、外所得总额

8、支付给扣缴义务人手续费的计算

手续费金额=扣缴的个人所得税额×2%

六、土地增值税额

1、一般计算方法

应纳税总额=∑各级距土地增值额×适用税率

某级距土地增值额×适用税率

土地增值率=土地增值额×100%/扣除项目金额

土地增值额=转让房地产收入-扣除项目金额

2、简便计税方法

(1)、土地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金额50%的

应纳税额=土地增值额×30%

(2)、土地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未超过100%的

应纳税额=土地增值额×40%-扣除项目金额×

(3)、土地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200%的

应纳税额=土地增值额×50%-扣除项目金额×

(4)土地增值额超过项目金额200%

应纳税额=土地增值额×60%-扣除项目金额×

七、城市维护建设税

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额=(产品销售收入额+营业收入额+其他经营收入额)×地区适用税率

应补交税额=实际营业收入额×地区适用税率-已纳税额

应退税额=已交税额-核实后的应纳税额

八、资源税额


应纳税额=课税数量×单位税额

九、车船税

1、乘人车、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畜力车、人力车、自行车等车辆的年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

年应纳税额=车辆拥有量×适用的年税额

2、载货车年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

年应纳税额=载货汽车净吨位×适用的年税额

3、客货两用的车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

年应纳税额=载人部分年应纳税额+载货部分年应纳税额

载人部分年应纳税额=载人车适用年税额×50%

载货部分年应纳税额=载货部分的净吨位数×适用的年税额

4、机动船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

机动船年应纳税额=机动船的净吨位×适用的年税额

5、非机动船应纳税额=非机动船的载重吨位×适用的年税额

6、新购买的车辆按购期年内的余月数比例征收车船税,其计算公式为:

新购买车船应纳车船税额=各种车船的吨位(或辆数)×购进起始月至征期终了的余月数/征期月数

补交本期漏报漏缴税额=漏报漏缴车船税的数量(或净吨位、载重吨位)×适用税额/按规定缴库的次数

补交本期少交的税款=[应缴车船税的数量(或净吨位、载重吨位)×适用税额/按规定缴库的次数]-已缴税款

退还误交的税款=已缴的误交税款

退还应计算错误而多交的税款=已入库的税款-重新核实后的应纳税额

房产税额 年应纳房产税税额=房产评估值×税率

月应纳房产税税额=年应纳房产税额/12

季应纳房产税税额=年应纳房产税额/4

十、土地使用税额


年应纳土地使用税税额=使用土地的平方米总数×每平方米土地年税额

月或季应纳土地使用税税额=年应纳土地使用税额/12(或)4

十一、印花税额

1、购销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购销金额×3/1000

2、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收取的费用×5/10000

3、加工承揽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加工及承揽收入×5/10000

4、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承包金额×3/10000

5、财产租赁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租赁金额×1/1000

6、仓储保管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仓储保管费用×1/1000

7、借款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借款金额×0.5/10000

8、财产保险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保险费收入×1/1000

9、 产权转移书据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书据所载金额×6/10000

10、技术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合同所载金额×3/10000

11、货物运输合同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应纳税额=运输费用×5/10000

12、营业账簿应纳印花税的计算

(1)记载资金账簿应纳印花税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固定资产原值年初数-上年已计算缴纳印花税固定资产原值)+(自有流动资金年初数-上年已计算缴纳印花税自有流动资金总额)]×5/10000

(2)其他账簿应纳税额的计算。其公式为:

应纳税额=证照件数×5


十二、关税

1、 进口关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其公式为:

应纳关税税额=完税价格×进口税率

完税价格=离岸价格+运输费、保险费等

=国内批发价/(1+进口税率+费用和利润率(20%))

2、 出口关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其公式为:

出口关税应纳税额=完税价格×出口税率

完税价格=离岸价格/(1+出口税率)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企业所得税的扣除项目消费税怎么扣?

扣除项目=应结转产品销售成本3000万元+消费税11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4万元+教育费附加6万元+产品销售费用250万元+发生财务费用12万元+管理费用802万元+其中新产品研究开发费用90万元*50%+营业外支出70万元-其中因排污不当被环保部门罚款15万元=4294。其中:新产品研发费用可以加计50%扣除,政府部门罚款不允许扣除。 也搜了一下相关回答,很多回答把国债利息收入也算进去了,只能说是个体理解的偏差。如果把国债利息收入也算扣除项目,那么未弥补的亏损是不是也应该算啊。个人看法,自己确定吧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什么企业需要交消费税?

什么企业需要交消费税,是消费税纳税人的概念!消费税纳税人是指我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零售和进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规定的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

近年来,消费税不再似增值税一般热,是因为消费税相对增值税税目较少,涉及的纳税人没有增值税广泛。营改增后,这个特点更加突出!借此问答,一同回顾一下消费税。

一、消费税的定义

消费税是指以调整消费结构和消费形为为主要目的,对生产、委托加工、零售和进口的应税消费品征收的一种税。

通俗的讲,就是对不鼓励消费或限制消费的消费品在流通环节征收的一种流转税。(笔者总结,与现行消费税税目有差异,但容易理解)

二、所属大类

消费税与增值税共同构成现行流转税两大部分。消费税是价内税,而增值税是价外税!

三、消费税的税目及历史变化

现行消费税有五类16个税目(明显比增值税少),具体税目略!为方便大家识记,可重点记忆危害健康的、不可再生、奢侈品、高能耗、挤占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品……

消费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后,新增加的税种。当时因人们物质生活普遍较低,为限制浪费,税目较多。随着人们生活生活水平的提高,基础性消费品逐步放开,对应的税目也在减少。

四、消费税的实际承担者

虽然消费税是在生产、委托加工、零售和进口特殊环节征收,但税金包含在价款内,同时其转嫁特性,实际承担者是最终消费者。现行最大的消费税实际承担群体,烟民和养车族!缴纳消费税和实际承担消费税是两层不同的意思!

五、消费税的发展趋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的应税项目会不断减少。但其调节消费结构的职能将长期有效,消费税将长期存在!

六、综述

凡是我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零售和进口消费税应税项目的企业,均为消费税的纳税人,都需要交消费税。

消费税的应税项目:消费税应税产品的纳税环节包括哪些?

一:首先你要知道消费税在哪些环节纳税
1:生产销售环节 2:委托加工环节 3:进口环节
为什么要跟你说消费税纳税环节呢?因为消费品不可能完全在单一环节完成销售,然后按照理论缴纳消费税。比如消费品先委托加工,按照消费税规定此环节是需要纳税的,那么收回委托加工的消费品可能直接销售,也可能还需要继续加工。那么继续继续加工后按照消费税规定,生产环节又要缴纳消费税。那么是否存在消费税重复的问题呢? 只有理解了消费税的环节,才可能理解下面第二点。

二:第一点三个环节说清楚了,那么为了解决消费税可能存在重复的纳税情况,税法规定哪些可以扣除已经缴纳的消费的规定。具体见本人画图
三:你的问题
你的问题:税法中提及:“纳税人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不纳税”,
答:重点词汇自产自用,比如卷烟厂自己生产烟丝,按照税法规定烟丝是需要缴纳消费税的,但是卷烟厂不是将烟丝直接销售,而是继续加工为卷烟。那么将烟丝加工为卷烟此时就不需要缴纳消费税。如果这个烟丝是外购的呢?那么根据第二点外购的应税消费品继续加工为应税消费品,此时外购环节缴纳的消费税,可以扣除已纳税消费税。
你的问题:想确认下是否自产、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连续生产没有任何限制,比如自产实木地板继续生产成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移送时是不缴消费税的?
答:你这个提问,说明你已经混淆了相关概念。混淆了自产自用和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关系。见上图。你需要这么理解,具体见本人画图下图:
看了上图,你就知道自制和外购的区别点在哪了。因此自产实木地板继续生产成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移送时是不缴消费税的。比如卷烟厂自己生产烟丝烟丝移送环节不需要缴纳消费税。因为实木地板作为最终筷子应税消费品的最终组成部分。所以此时移送不需要缴纳消费税,反正最终环节是要征收你的消费税的。
但是如果问题换为“外购实木地板继续生产成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移送时是否缴消税?”。此时问题就变了,因为:税法都有具体规定,明确的可以扣除上个环节缴纳消费税的情形是:外购已税木质一次性筷子为原材料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外购已税实木地板为原料生产的实木地板。那么你说实木地板生产筷子可以吗?此时的话肯定是不让你抵扣外购实木地板外购已经缴纳的消费税的。此时就是不能跨科目了。

文章来源:顺利加盟网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温馨提示] 文章来源于顺利加盟网,转载注明原文出处,此文观点与查生意无关,理性阅读,版权属于原作者若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删掉 ,查生意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发表评论 (0)
0/200
暂无评论哦,快来评论一下吧!